【有一點雷喔~不喜勿入】

終於...看完了。

從買後開始看,到現在也有一段時間了。

老實說,第一集看得最久。

怎麼說呢...結構稍微鬆散吧~

況且還不到驚心的地方。

 

到現在三集都看完了,我不後悔買了這套小說。

雖然我對歷史的認識真的少得可憐(歷史超爛)

但是步步驚心的故事真的會讓人想探究更多歷史

也讓我有推薦給更多人看的衝動。

 

小說與連續劇的呈現方法不太一樣,

小說直接的寫出作者想說的話,也明顯隱藏不想說的話,

所以跟我當初看連續劇時感覺多少有些不同,

畢竟我領悟力不高,連續劇中很多看不明白。

小說裡,因為是以若曦的視角來看這世界,

所以若曦不知道的,讀者自然也不會知道,

但若曦想的,讀者也不一定知道。

一些事件,連續劇中用明顯的提示呈現給觀眾,

當時我看著看著,還覺得若曦真的好任性,

為什麼要這樣對雍正苦苦相逼?

雖然我也多少清楚若曦的感受,但又認為她太自私。

看了小說後,才覺得若曦的反應實屬合情合理,

若換作是我,肯定也會跟若曦做出相同的事情,

並非自私任性,也不是仗著雍正的寵愛恣意妄為,

而是因為良心道義。

我絕不可能昧著良心看著心愛的人折磨自己的朋友。

 

看了小說也才真正覺得作者桐華是偏愛十四的,

小說中我也不禁被十四吸引(雖然總有林更新的影子),

有好幾次也覺得若曦為何不乾脆早跟十四呢?

但想想,如果是我,我也會做相同選擇,選我所愛。

而最後我也會選擇相同的事情,逃離紫禁城。

 

老實說,結局方面,我還是偏好連續劇版的,

那真的像是掏空了心般的感受,真的是個虐心的結局,

它留下的是張曉的期待又落空,以及觀眾的揪心與不捨。

而小說,我比較喜歡它的過程,那真正「步步驚心」的過程,

相較下連續劇表現得太明白,不像小說只能以若曦的視角看事,

因此有太多琢磨、太多不確定、太多擔心,因此步步謹慎、步步驚心。

 

小說中,我對玉檀那段特別痛心,

很少讓書沾上東西的我也不小心留下一滴淚漬。

且對於玉檀的著墨,我覺得也比連續劇更加深刻,讓人更加不捨。

 

看完後覺得連續劇真的對四爺很好耶~

像第一次與若曦見面的馬上回眸,根本就是個陷阱啊!!!!!!!!!!!

因此我看完整齣戲時,

除了叫這部戲「步步虐心」外,還叫它「步步傾心」!!!

對四爺的步步傾心,因為我一開始就是愛四爺的啊~~~


我看小說時也不得不感謝連續劇組的用心,

因為我特別喜歡的部分就在於,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

我看小說看到一半,闔上書要休息的那刻,

腦中竟響起了《三寸天堂》這首歌!!!!!

天哪~~~~~~~~~~

 

對了 台灣版的步步驚心小說沒有桐華後來加的番外篇

當然連續劇也沒拍

看完 只覺得惆悵 覺得算是完美的結局了......。

 

老實說,開始在想步步驚心2是否值得期待?

其實說期待是一定的,但實在害怕受傷害,

因為不知道拍出來會是什麼樣子。

作者桐華本人好似喜歡悲劇結局耶?雖然我對她也不熟

但其實我心裡好希望是個圓滿的結局啊QQ

不想張曉繼續過著虐心的生活......

arrow
arrow

    草莓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