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草莓兔看完一部令我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戲,叫做戰長沙

戰長沙

其實光看劇名跟上面的圖應該就能判斷出這部戲的背景跟故事了吧?

★撰寫本篇是為了推人入坑,因此不會劇透,請放心食用。★(但也因此都寫得比較淺(淚

 

按照慣例(?)先來說說為什麼草莓兔會看這部......因為霍建華

其實原本我不知道霍建華演的是什麼角色,只是之前偶然看到他上節目時談到他演的戰長沙

說當初很意外導演會找他演這部戲,因為他們從沒合作過,而霍建華也沒演過這類型的戲

還說這就算了,竟然還讓他跟楊紫演對手戲(→我當時不認識楊紫,所以不知道哪裡奇怪

然後節目裡播了一小幕畫面......

雖然我一直對抗日劇沒什麼興趣,但衝著霍建華的面子(!?)我就開始看了,想說看一集如果不好看就關了

結果就看完了。

大家就知道為什麼我要寫這麼一篇了。

 

 

原本我是想寫寫劇情大綱的,但發現,有太多太多面向要寫

這故事寫的親情、愛情、戰事背景等等,都可以寫很多很多

想知道劇情大綱可參考戰長沙wiki,我看過了沒有劇透。

 

 

以下講講我的想法:

1.背景音樂

恰到好處的背景音樂引導觀眾進入劇中氛圍,

除此之外,也扮演著讓觀眾放鬆的角色,

即使戰火連連,卻仍有輕鬆的時刻。

  

2.畫面會說故事

我相信絕對是有經過設計才能呈現這麼美的畫面,

背景、道具也多有暗喻,該放慢速度的時候放慢、該特寫的時候特寫

光是一個畫面你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況如何,即使沒有明說。

 

3.演員x角色

(1)劇中男主角是顧清明(霍建華飾),雖然他出場次數應該沒有某些配角多,但他常在關鍵時刻出現。

戰長沙1  

    我特別喜歡顧清明第一次在大街上與女主角胡湘湘面對面的那一場,

    胡湘湘羞怯(?)地望著他,而他......他的反應令我嚇了一跳ww

    我不知道為什麼導演選中霍建華,但確實以顧清明的設定,他算是很適合了。

 

(2)女主角楊紫飾演的胡湘湘,幾乎整部戲都是繞著她轉

戰長沙2  

    楊紫我確實不熟,她之前的作品我一部都沒看過

    她這角色是全劇裡變化最大的,從嬌蠻小丫頭到成熟識大體的少婦,轉變之處竟沒有一絲不自然

    但其實我覺得跟霍建華長相不是很搭@@ 老實說,覺得看他倆的感覺像在看兩部戲

    但如果要配合霍建華的話,感覺又不太適合這劇

        

(3)薛君山(任程偉飾)是胡湘湘的姊夫,個人覺得他非常非常適合這個角色

戰長沙3  

    雖然我也沒看過他其他作品,但他這個角色的設定好,表現得好就是大大加分啊

    在看的過程中,覺得他是這部戲裡演得最好的一個。

 

(4)其他

    其實每個角色我都覺得跟演員挺合適的,也都演得很到位,

    我就不多說了,這要自己看才行(分明是懶得講了)

 

4.氣氛

這部戲的氣氛真的很會營造,該輕鬆就輕鬆,該緊張刺激的時候也絕對不手軟啊!!!

不會枯燥、嚴肅,但又能呈現戰事的緊張感。

 

5.情感表現

畫面會說話,非常之細膩。

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句話、一件物品、一個場景,處處透著情感。

 

 

6.總結

這部戲的背景雖說是戰爭的年代,卻是以輕快的旋律開場,

讓觀眾跟著胡鬧的雙胞胎(胡湘湘、胡湘江)一起度過歡樂無憂的時光,

而且,幾乎沒有鏡頭是浪費的,

有個評論影片說得很對,這戲我竟然沒有快進的看了好幾集!!!?

(這個評論↑個人覺得很中肯又很好笑w)

 

聽說這部戲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的獨特視角

因為我也沒看過其他抗日劇,所以視角什麼的我不清楚,

但確實能夠深深感受到小老百姓面對戰爭的害怕與無力感

但這部戲的表現卻不是絕望透頂,而是絕望中透著希望

戰爭畫面不是非常的華麗或者熱血、狗血,而是樸實。(雖然有時還是會覺得主角們開外掛了吧

這戲不狗血,卻依舊能讓人牙齒打顫的哭出來。

也不會一味的說日本人有多糟多壞,倒是劇中有句台詞說了...

明哲保身見死不救的人則能安然無恙,拼死抵抗的人則有罪,真叫人寒心啊。

 

 

我的觀後感,這真是部好作品啊

arrow
arrow

    草莓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