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迎來了我一波三折的開刀之旅

我開的刀是子宮肌瘤 9cm接近10cm,腹腔鏡手術,共需住院四天,第二天為開刀日。

 

這幾天住院我發現附近的人大多都是常客,只有我是萌新,

搞不懂狀況也會比較不安,所以我想把自己的住院、開刀跟術後體驗流水帳跟大家分享

幫助各位萌新們減少一些術前緊張擔憂的情緒

 

以下是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的狀況,不代表所有醫院皆為如此

且疫情期間可能有滾動式調整,不代表皆是如此,有疑慮請詢問院方

細節內容非常多,所以分批記錄

 

 

【術前準備】

事前有爬了一些文,有些覺得還好有準備,有些發現跟醫院公告有些落差

先說跟國泰綜合醫院的規定有相關的事情吧

 

1.醫院有提供病服:

   不知為何醫院公告寫不提供病服,可能疫情期間,有滾動式調整

   但其實有提供,且髒了可以自行領新的

   不過也因為帶了多套,才能讓我在出院變天的時候多穿一件,才不至於冷到發抖

 

2.不可以使用延長線:

   床頭上有且只有一個插座,但詢問過護理站,不可以使用延長線

   所以需要充電的朋友們只能輪流充電,或帶行動電源了

 

3.醫院有吹風機可借:

   可以向護理站借用,但好像不能使用自己的,不過用借的可以省行李空間也不錯~

 

4.棉被可無限取用:

   一開始配給是每人一條,但如果覺得不夠還是可以再取用

 

5.醫院餐(普通餐)好吃:

   他們有分好多種餐,普通餐、治療餐什麼的,我普通餐實際吃起來後覺得還滿好吃的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清淡,但我本來就吃不慣重口味,所以對我來說反而剛好

   有粥、飯、麵 三種可選,配菜一定有青菜跟肉,其他不一定

   費用一天三餐算下來300多元(自2022年12月1日起調漲)

   但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請家屬送到樓下 或 點外送 或 陪病者到附近商家趕緊買回來

 

6.有大容量熱水壺:

   可去房間外裝熱水。有點舊了,介意的人可自備,但如果不使用的話還滿占空間的

 

7.有衣櫃跟曬衣架:

   空間不大,位置依床位不同,像我這次住一號床位,衣櫃在房門後(二號床也是)

   有人進出時就會撞到,覺得不太方便,三號則是在床尾,但不需要自備衣架這點不錯

 

522674-p2.jpg

 

 

我住這是健保房(三人房),房間非常非常小,我之前去過別的醫院的病房都沒這麼小

陪病者也很辛苦,陪病的小床會很勉強、很剛好的卡在旁邊

只要隔壁床靠過來一點,陪病床可能就進不去了

放陪病床之後櫃子就打不開,所以睡覺前要把可能要拿的東西先拿出來~

 

 

 

 

 

然後我攜帶的東西:

以下文字底色為個人認為攜帶重要性~~黃底色最重要 橘底色次之、白底色不帶也沒關係

實際情況可根據自己習慣斟酌攜帶

 

【盥洗用品】 

盥洗用具.jpg

洗髮精 半罐(分裝瓶)  >>住院第一天要洗乾淨,接下來幾天都不能洗

 

沐浴乳 半罐(分裝瓶)   >>住院第一天要洗乾淨,尤其肚臍、腹部周邊

洗面乳 少許   >>之後可以走路就還能洗

牙刷 拋棄式   >>可以走路就能刷

小牙膏 一條

速乾擦身巾   >>擦澡也能用

速乾擦頭巾

乳液 一小條   >>沒用到,根本沒心情保養

小臉盆   >>很佔空間,最後沒用到,因為已經可以下床了就直接去廁所擦,廁所很大間

**這次忘記帶刷牙用的水杯,我看有別人用免洗杯也滿方便的,用完即丟

 

 

【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jpg

衛生紙 一大包   >>最後用了約半包

 ***橘子咪另外有帶女性用濕式衛生紙,也挺好用的

濕紙巾   >>跟濕式衛生紙滿像的,但不能丟馬桶

衛生棉 抗菌夜用 一包 + 普通 數片  >>恰逢生理期,且術後會流血,所以備著

耳機   >>聽歌看片分散注意力或打發時間時好用,不會吵到別人,也可當耳塞用

耳塞   >>覺得防吵效果不如耳機,所以只用一晚就沒用了

棉花棒   >>其實開始禁食時會給你棉花棒,但我自己有準備一大包,就可一直更換新的

手機充電線   >>最好是拿長一點的,因為床頭櫃在另一邊,也最後是病人與陪病者兩支手機能共用的

眼罩   >>不習慣開燈睡覺的好夥伴,同病房的人總會開燈睡覺

指甲剪   >>我自己有隨身攜帶的習慣,一有不舒服馬上剪掉

吸油面紙   >>最後沒用到

酒精   >>看個人習慣,疫情當下自備一下比較安心,但床尾都有附乾洗手

乾洗手   >>懶得去或不方便去廁所洗手時的好幫手,不過到了才知床尾有附

口罩    >>現階段若帶不夠每天可領兩個,最後一天一個(吧) 但自己帶還是比較保險喔~

吸管   >>術後還不方便坐起來但可以喝水時使用,很方便

防蚊液   >>只有第一天有蚊子過來騷擾一下,但之後都沒有,所以最後沒使用

護唇膏   >>因為口乾都塗水,就沒用到

水杯   >>方便不怕摔的

曬衣架   >>醫院有提供!!! 所以不需要自備~

 

 

【衣物】

換洗衣物.jpg

紙內褲一包 五個 >>實際上會穿四件,多一件當備用

襪子兩雙  >>入院跟出院穿

上衣 兩件或三件  >>入院、出院、睡衣,我因為不知道有病服所以帶五件

裙子   >>腰部不可緊,最好是鬆鬆的、平平的,方便穿脫,若穿洋裝更好

褲子   >>當睡褲,或裙子不夠保暖時可穿,腰部不可緊

帽子   >>原本是想擋油頭,但後來用乾洗髮就沒戴了

   ***橘子咪有帶乾洗髮,效果普通,細看還是會有油感,但乍看還可以

拖鞋   >>方便穿脫、舒適的,不要那種走路會很吵的

布鞋   >>入院、出院穿

束腹帶   >>超級重要,帶了會很有安全感

 ***另外一個我沒帶,但可考慮帶的東西是「胸貼」,因為會各種坦胸露肚,介意的人貼著比較不會害羞

 

 

【食物】

口香糖   >>沒吃到,原本是想不方便刷牙時吃,結果用不到

喉糖   >>術後會咳嗽、生痰,所以很需要,但我是準備很天然、沒有糖的那種

小零食   >>原本想會不會低血糖或嘴饞,發現都有吊點滴,也不太想吃東西

蘇打餅   >>傳聞吃蘇打餅可以幫助消脹氣,不知道真假,但半夜肚子餓吃一點還是有用的,不須準備太多

 

 

 

 

 

【開刀前一天】

因為要抽血的關係,所以入院前八小時就要禁食、禁喝水(真的受不了可喝一滴滴),等於半夜十二點就不能吃了

早上約八點多,醫院打來通知有床位,早上十點為報到時間,並告知是入住健保房(我當初意願只填健保房)

病房價位可至國泰綜合醫院官網查詢,價格以每天計算

電話中我有順便問他,我之前尚未做麻醉評估,是否先做完再報到

他說可以先報到,報到時告知對方還沒做麻醉評估,他就會跟我說怎麼做了,不用提早到

 

這次陪我入院照顧我的陪病者是橘子咪(辛苦他了~)

由於他住比較遠,所以10:30才報到,但也是順利報到完畢

 

 

 

 

報到完去做麻醉評估,滿快的,也可能是因為我前面只有一組在排隊

進去前會請你掃QRcode填寫問卷

例如你有什麼疾病、體內是否有人工的器官(含假牙)等......都要寫

旁邊有應該是義工人員,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他

填好後等叫名字,就進去了

麻醉評估.jpg

進去後會一題一題看你的答案,如果你之前有在他那邊的就診記錄會比較好

因為他看我的資料就傻眼,說怎麼那麼乾淨

我說,因為我幾乎沒看過病......

然後跟我說,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會有一個拋棄式(?)的自費醫材

我不確定名稱叫什麼,總之是要灌二氧化碳,會從嘴巴伸入的器具,費用是$1500

 

 

評估完後,就上五樓護理站(病房區)報到

會先請你坐旁邊座位,會有人來幫你量血壓跟體溫,也會請你去量身高體重

接著開始無限問問題

每一組人問的其實大同小異,有的會問偏重基本資料,包含家庭成員有誰

也有人問到超詳細經歷,感覺像在寫自傳那種,他會用文字敘述

例如為什麼會發現,什麼時候發現的,用過什麼避孕方式,怎麼會選擇來國泰等等

有些問題我覺得有些私密,但他就還是會記錄得很詳細

 

然後他還會抽血,跟給你用具自己當天有時間就收集尿液(指名中段尿)

抽完血就可以吃午餐了,當時記得已經12點半後了

便當剛好剩兩個,不過護理師是說,明天就要開刀,就不能吃自己喜歡吃的,所以我跟橘子咪決定吃外面XD

 

 

等飯的過程中,護理師又拿兩張單子進來,說要去B1做X光跟心電圖

但因為其中一個下午一點才有開始,所以我下午一點再過去就可以了

剛好我吃完飯後差不多下午一點,就直接下去,

先到X光的地方,用報到機掃報到單上的條碼,會出現號碼牌等叫號

叫到的時候他會問裡面有沒有穿內衣,因為我有穿,所以他請我去旁邊換病服(上衣跟內衣都脫掉)

進去X光的房間時,他請我靠近機器雙手插腰,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幾乎是一秒就結束了XD

X光檢查.jpg

原本還擔心會不會疼痛XD

 

接下來就是去找心電圖檢查的地方,走快到底了才到,後來發現那邊也是心臟科的門診區,

因為沒找到報到機器,所以直接把單子給心血管中心檢查登記處櫃檯(貼有小字「心電圖」)

她就讓你直接進去,進去後帶你去個小房間,要躺下把上衣跟內衣都往上掀起

會問你是否酒精過敏,因為她要噴酒精在你身上,

然後可能貼上一些我只在電視劇裡看過的東西(我沒看到實體,我幻想的)

心電圖.jpg

也是沒過多久她就說可以了,過程中只覺得有點冰涼,但沒什麼感覺

起來後自己拿旁邊的衛生紙擦一擦、衣服穿好就可以走了,超級快速

 

 

回房後,她說我血紅素過低,只有9,但我查正常要11(一來是我本身有貧血,二來那天剛好是我經期的最後幾天)

所以需要輸血,我不確定輸了多少血,但她給我兩包,一大一小

吊了大約三小時吧 

中間醫師(非開刀醫師)有進來給我一疊A4,上面寫著自費或健保自付差額醫材同意書

會詢問是否有保險、實支實付還是日付額,註記上去後,講解各醫材用途

醫師解釋,即使同意也並非所有醫材都會用上

有些是一定要使用的,但有些是緊急情況或是未來有生育考量而建議使用的

詢問保險也是給開刀醫師一個判斷標準,畢竟不便宜......

即使不使用上面的某些自費醫材,也會用傳統的醫材代替,只是會有處理的時間差

如果有部分覺得太昂貴的醫材會有壓力,可以劃掉此項再簽名,他們就知道了

 

我算過,如果全部都使用的情況下,將近20萬......

但一般是不會全用的,有些是同類型的東西只是分等級,所以會依狀況擇一使用

而我,也不賣關子,我出院時結帳,包含住院期間所有費用,加起來約九萬八千元左右

開完刀醫生說因為我肌瘤太大,所以防沾黏他用了兩個,所以再多一筆

 

 

 

 

因為他們說晚上九點會有人來幫我畫開刀記號,所以我要在九點前洗好澡

於是吃完晚餐我就先洗澡,吹完頭髮剛好就來畫了,當時大概八點多

 

基本上一整天都有固定時間巡房來量體溫、血壓,然後關心你的身體狀況哪裡不舒服

接著就可以休息,晚上十二點開始禁食禁水,明天早上六點灌腸十點開刀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草莓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