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術前準備與國泰綜合醫院介紹,請點此閱讀~~

 

前情提要:

我開的刀是子宮肌瘤 9cm接近10cm,腹腔鏡手術,共需住院四天,第二天為開刀日。

經過各種問問題、檢查、輸血、點滴的入院第一天後,終於要開刀啦~~

第一天晚上十二點開始禁食禁水,第二天早上六點灌腸十點開刀

 

這天術後我的記憶就很模糊,所以一些細節可能就沒寫出來或不太確定

以下涉及到的時間點僅供參考,請依自身實際狀況為主

還請多包涵~~

 

 

【開刀當天。入院第二天】

早上六點護理師就進來說要灌腸,拿著一個像是小澆水壺的東西

灌腸用具.jpg

也準備好病服,裡面只穿紙內褲,但我因為經期未結束,所以有用衛生棉

接著帶我進廁所,要我拉下褲子,雙手扶在洗手台邊,並用嘴巴「呼」氣

看著她把白白黏稠狀的東西塗在壺頭(?)

然後就插進去~~~ 啊嘶~~(X

感覺有水被擠進去

 

拔出來後,護理師說要忍3~5分鐘,我忍不到兩分鐘就受不了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忍不夠久,後來又一直覺得肚子怪怪的,又去上一次

還真的有出來一點點殘渣,但上完還是總想再去

 

 

回床上換好病服後,等待一陣子,快到十點開刀時間就開始打點滴

接著護理師帶我到病房門口,讓我躺在門口外已備好的運送用的床上

在推之前叮囑我要把眼睛閉上,以免暈眩

接著我就被護理師還有橘子咪推到手術等候區(?)

護理師會來詢問一些問題,有沒有感冒、痰多不多、有沒有牙齒會鬆動...

 

等候過程中,因為我一直覺得點滴很不舒服,打的那隻手指尖很冰

所以讓橘子咪握著我的手,感受會好些

 

不知為何等了很久,比我晚來的都比我早進去,我等了30分鐘有

後來開刀醫師才進來,大概跟我關心一下、講解一下,然後就推進去了

 

 

推進去後,手術室跟我想像中很不一樣

我以為的手術室是電視上看到的,小小一間、暗暗的、綠綠的

結果進去,雖然我沒有左右看,但眼角餘光感覺很大間,而且很亮很白很乾淨

 

 

你要自己移動到窄窄的手術床上置中的位置,然後左右往內推的把你固定起來(軟軟的)

來來往往忙碌的護理師很多位,他們也會跟你說你現在要做什麼、你醒來時要怎麼做

然後打開病服,在你胸前貼一些貼片,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會戴著手套用手指在你嘴裡摸一圈牙齒,然後輕放一個面罩(氧氣罩?)在你口鼻上,但沒有整個蓋住

要麻醉的時候會跟你說要麻醉了,我是用手腕打麻醉針(應該)的方式,感受上是透過點滴那邊進來

所以有感受到麻醉在我體內奔馳,不會到馬上昏迷,只會感到意識越來越模糊

我深呼吸,閉上眼睛,放鬆自己,讓意識隨麻醉而去......

 

 

醒來時,是被叫名字叫醒的,我的感覺像是沉入水中的人突然浮出水面的感覺

接著,劇烈的腹痛席捲而來,好在身旁一直有護理師在關心、跟你對話

我當時痛到爆炸,但我還是決定先跟護理師說:「我腳很冷」

護理師也很好,立刻搬出熱風機幫我吹腳,馬上溫暖了起來

但我還是很痛,我痛到全身都在抖,所以我又跟護理師說我痛到全身都在抖

護理師說:「麻醉才剛打五分鐘,可能沒那麼快...... 還是要再幫你打一針快速的?」

我想了一下:「我再忍一下下好了......」因為在對話過程中,我感覺有好一些了

 

 

但沒想到,護理師才離開沒多久,我又開始痛起來,我痛到一直用指甲刺自己的指腹

然後也一直想著之前看的有趣影片想轉移注意力

但還是痛得不行,最後受不了,虛弱地抬起右手,還舉不高,只能上下盡力晃動

好在護理師有注意到,馬上過來,我就說我還是再打一針好了XD

我當時心想,如果當時護理師跟我說那一針要幾萬塊,我可能還是照打不誤

護理師就幫我打,但有說因為藥效比較猛,所以可能會很痛

果然一打下去我就唉唉叫XDDD

雖然跟腹痛比起來不算什麼,但我覺得痛還是要說出來XD

不過很奇怪,痛的位置跟注射是反方向,但有反應出來後,護理師可能有調整就不痛了

 

過程中,我還跟護理師撒嬌(?)說我手指很冷,她回:「我手指也很冷」

我就說:「比我的溫暖」

然後她邊打就邊握著我的手指幫我取暖~~ 人也太好了吧

 

 

近視眼的模糊狀態下我掃視周圍環境,看到遠處有個時鐘,刻度好像在三點快半......

我想說,這應該是看不清楚造成的,實際上是十二點多或一點多吧~~~

沒想到我沒看錯......

 

 

不知過了多久,我就被推出恢復室,接著看到橘子咪靠了過來

然後又被推回房間,因為我隔壁床剛好沒人,所以他們好像是先把我推到我的床隔壁

手術床跟病房床中間墊著一塊板子,我因為腳有力,所以自己用手腳出力爬過去

(不然被人抬過去好像不一定比較舒服)

 

 

剛回到床上草莓媽就打過來了

因為我沒帶手機去手術室,也沒想到會開那麼久

原本預計要開兩小時的手術,因為肌瘤太大顆,硬生生開成三個半小時,不含恢復室觀察期

而且原本預計開三個洞就好,也多開了一個洞,變四個洞

難怪我媽要擔心死狂打電話

 

好在醫生說手術順利,處理得很乾淨,如上一篇所說,防沾黏用了兩種,肌瘤大概像柚子那麼大一顆

538189-p.jpg

(回診時醫生給看的,醫生說大到鏡頭都拍不下)

 

總之我當下的狀態是,紙內褲被脫掉了,下面毛已被剃短(約剩一公分),插著導尿管,連著尿袋

屁股下跟病服中間墊著一片吸血用的棉墊

腹部傷口被紗布貼著,周圍都是乾掉的優碘、透氣膠帶殘膠,還有一些細小傷口

雖然他們說可能會有肩膀鎖骨肋骨附近疼痛的狀況,但我還好,反而是後來起身時用錯地方施力才導致痠痛

還有可能會有咳嗽的狀況,我是到隔天才開始咳一點,跟我同房的也是,但都不是很嚴重

 

 

請陪病者稍微清理一下身上的優碘後,綁上束腹帶,就可以自己休息或滑手機轉移注意力

然後事前我很擔心導尿管會很不舒服,結果意外地還可以接受

只是覺得有異物感,行動也不方便,怕扯到,也很怕他滑出來,但事後證明是我想太多,根本不會滑掉

 

吸血用的棉墊不小,所以可以放心翻身。對,護理師說可以多翻身

翻身的時候,因為肚子裡都是空氣,所以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一坨器官倒向某一邊

 

 

 

後來基本上就是睡覺、滑手機反覆

術後6-8小時(依我的狀況是半夜)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喝一點點水,如果沒有嘔吐反胃就沒事

然後中間也可以試著坐起來,如果不會暈就可以試著站起來走走看,可以走才能拔導尿管

我大概十二點多左右吧,坐起來就不會暈了,但我有一個問題,就是流出來的血量不少

所以一站起來血就沿著大腿往下流,直接血灑地板

詢問護理站後,說如果確定不會頭暈的話,

他們也可以提早拔導尿管(半夜三點巡房時處理),讓我可以穿紙內褲墊衛生棉走路

不過我想半夜我應該還是會想睡覺,所以就沒有要求提早拔

 

 

 

【開刀第二天。入院第三天】

還是依原本預計時間在凌晨時拔導尿管,拔的瞬間有一點痛,但還能忍

護理師說要在13:00還是14:00前上廁所,大約11點左右可以去上上看

結果我九點多在外面走一走就有尿意,但去上的時候有夠痛

而且要上出來的時候能感覺到你膀胱(?)在動

後來忘記為什麼又去廁所一次,順便上上看,量比較少但也是超級痛

護理師巡房時有跟她說,原本她擔心是下面磨破皮所以有檢查一下,但沒有發現

後來說再上幾次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再跟她們說,所幸後來就正常了

 

 

狀況比較好的時候我有摸肚子,發現我肚子好平!!!

之前都凸凸的,除了拿掉肌瘤的原因外,大概也是空腹超過一天了的關係

 

 

這天的早餐、午餐、晚餐送來時我都覺得很香,也很好吃

可是肚子痛+脹的關係,我都吃不多,覺得好浪費

早餐只吃個三分之一吧,午餐有好點,晚餐再好點,而且都吃超慢,吃到下一餐來

一日三餐普通餐的費用,自2022年12月1日起調漲為300多元/日,(依公告為準)

以每餐計價,想吃自己的也可以不要訂,但要提早一餐跟他們說

 

脹氣得很嚴重,而且一直想排氣(放屁)都排不出來

護理師檢查傷口時說我腹部上方正常,但下方都沒在動

我也確實只是一直打嗝

可能是我下床時間晚,都躺著睡覺的關係

醫師跟護理師們都很鼓勵要多走,尤其飯後有體力的話要走一小時

最後大概在下午吃午餐時放了

 

 

這天醫生有過來跟我說明,除了說肌瘤像柚子那麼大以外

還說了我麻醉後心臟有短暫停止跳動......!?!?

結果太震驚太匆忙,沒有細問太多,總之被安排出院日要去心臟科門診



 

【開刀第三天。入院第四天。出院日】

出院的時候,會給你單子讓你到護理站換取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自費,但比外面買便宜),

出院日早上,會有醫師過來幫你換藥,並教你怎麼使用,五天換一次

把行李收一收,就可以去領單子繳費

 

這時我的狀態還是脹氣很嚴重,有排氣,小號正常,但大號出不來

血還是繼續流,但有漸漸在減少

圍著束腹帶的話,走路還算正常,也可以走樓梯,只是我不敢走太快

腹部微微痛,但已經好很多了,比經痛還不痛

 

 

拿到的藥是五天份的,有止痛藥、軟便藥/胃藥、消脹氣藥

怎麼吃、長什麼樣子、副作用,藥袋上都寫得超級清楚

還附夾鏈袋讓你開了藥包後,沒吃完的可以放夾鏈袋裡,很貼心

 

 

費用的話,上一篇也有提到,

住院期間包含餐費、藥、自費手術器材、血袋(因為我血紅素過低,術前有輸血)等,

總共是98000元左右,比我想像中還貴很多

 

 

這天我還去看了心臟科門診,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在家休養】

因為我開刀日是星期二,醫生說我星期五出院,星期一就可以上班

但因為很多人勸我不要這麼早上班,網路上看也很多人是休養一陣子才上班

所以最後我又多休了一個禮拜才上班

(事後感想是至少休一個禮拜,可以兩個禮拜更好)

 

回到家後,大概是術後5~7天,血就已經很少很少,第八天就可以不用衛生棉了

然後依然照三餐走路一小時,盡量出門曬太陽

不吃會脹氣食物(豆類、牛奶、蛋),也不能吃辣

 

因為用防水敷料,所以洗澡洗頭都沒問題

但是......先劇透一下,有點悲劇的是,我後來才發現我皮膚過敏啦~~~

雖然用的敷料標榜是低敏的,換藥時護理師也說幾乎沒有人反應過有問題

但可能悶太久,讓過敏原跑進去?

總之其中一個傷口的四周黏貼處整個都紅腫了,我也會不自覺地去抓他

*直到換成美容膠後,紅腫狀態才有改善些,我也是換美容膠後才發現過敏

 

網路上搜尋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就是趕快找皮膚科醫生

輕微狀況抹藥,嚴重一點要吃藥

 

 

 

【術後回診】

術後第13天回診,主要就是看傷口癒合狀況

出院時買的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若有剩可以帶去,

像我原本是五天換一次,但因為原定換敷料的隔天回診,

所以我直接多貼一天去回診,就可以在看傷口時直接換新的

記得帶敷料就好,不需自備棉花棒XD

看的時候醫生說傷口都滿正常的

 

 

看完傷口換看手術照片,用腹腔鏡拍下的,前面放的肌瘤照片就是其中一張

每個步驟都會拍一次,也會告訴你這個是什麼器材用途是什麼

讓你知道你花的錢都在哪裡

 

 

之後就是叮囑束腹帶用一個月美容膠用半年

回診時間看醫生怎麼跟你說~

因為我聽醫生好像說一個月回診,

但護理師後來跟我說三個月再回診就好XD 只是要注意傷口狀況

因為下次回診除了看傷口外,還會照超音波看裡面復原狀況

 

 

【美容膠的使用狀況】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的皮膚不合,我的美容膠常常黏不上去

尤其是第一次使用時,剛貼上去沒多久就直接脫落,只有肚臍的傷口可以貼得牢牢的

上網查也是有人黏不住,但方法都不太適合我

而我買的3M美容膠有附贈防水貼,我想說既然會掉就用它吧

結果......因為我之前敷料過敏的關係讓我很擔心,所以有點開始癢我就撕掉了

沒想到撕掉防水膠時竟然把我美容膠也一起撕掉

 

後來終於找到辦法,就是在美容膠的前後兩端貼透氣膠帶!!

美容膠.jpg

雖然沒問過醫生,但我使用到目前還恢復都還滿正常的,更換時有看到在癒合~~

 

 

 

 

【回診過後的恢復期】

後來恢復正常上班,只是綁著束腹帶

其實上班都還算正常,但最痛苦的事情就是騎車!!!

因為我的上班路程路面非常之巔簸,即使我努力避開各種大小坑洞,即使剛選舉完大洞已被補起

卻還是逃不出一路狂巔亂顫的命運

然後有時肚子不舒服時震的時候就會肚子痛,即使綁束腹帶也感受得到

 

 

我午休時有午睡的習慣,但我又吃得慢,所以我原本吃完就直接睡,結果過幾天就開始肚子痛

甚至有一陣子是半夜肚子痛,痛到醒來,但上了大號後就沒事了

後來發現可能是脹氣,於是我改變習慣,即使撐著沉重的眼皮也要邁開腳步飯後散步

果然改善許多!!!

 

過了一個月,拿掉束腹帶後,有時也會有各種其他狀況的輕微肚子痛,至今還不知原因

總之我現在是恢復了如果要外出活動,還是得綁束腹帶,比較不會不舒服

 

 

還有真的,感覺好像沒什麼,"應該康復了",

但一旦動作太大、太用力,還是會不舒服

 

 

 

 

【第一次生理期】

超  級  痛  !!! 路都走不好的痛

比我開刀前還痛,不知道是不是腹內傷口還沒好的關係

從第二天到第四天,痛了至少三天,第四天要上班是先吃止痛藥度過的

但第四天之後就沒事了

 

希望第二次來時不會這麼痛

 

 

 

【感想】

在手術室等候區時,因為待了30分鐘,所以四周很多來來去去跟我一樣即將手術的病患

我才發現,我真的是裡面最幸運的一個

如我上一篇所說,我就是一個大醫院萌新,從小到大沒什麼病痛

但在手術室等候的那些人,包含這幾天跟我同病房過的室友

幾乎都是身體另有其他疾病 或 本身常跑醫院的人

在那時,我才覺得真的很感恩,感謝上天給我一個這麼健康的身體

雖然現在有個需要開手術處理的東西,但跟其他人比卻是幸運太多

 

真的,平安健康最重要

 

 

 

另外的感想,還是找離家近一點的醫院比較好

因為要檢查、手術、回診,自己或家人的來回奔波其實不少次

我這次選的醫院離我家其實不近,有點後悔

 

另外國泰綜合醫院(台北)的優缺點我前面應該都提得差不多了

總結一下,優點是物資齊全,專業上也能安心,

缺點是病房動線設計極差

1.空間很小,陪病者很辛苦,只能擠在超級小的位子裡睡覺

   如果隔壁床不小心太靠近的話,陪病床還可能放不下

2.大燈跟冷氣開關不是在公共區域,二三床的人不方便調整

3.一二號床位的櫃子位置在門後,拿東西遇到人開門時會撞到

 

 

以上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草莓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